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为继续贯彻落实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工作,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20241月10日晚,2023级生物技术本科生成长陪伴活动在独墅湖校区403-3119会议室举行。成长陪伴团队的学业导师(方盼老师)、德政导师(荣超老师)生活范梦瑶)和2023级生物技术专业19位同学及特邀参加的2020级生物技术高尚荫班朱学慧同学参加活动。

正值期末考试中后程,“成长陪伴计划”导师团队利用晚餐时间和学生们开展了一场轻松愉悦、收获满满的寒假前聚餐“充能量”活动,倾听同学们在学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提供建议和帮助,也为同学们第一学期最后阶段的复习考试加油打气。

方盼老师结合自己本科时学习、面试及深造经历,对生物技术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学习经验,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业、就业等规划进行了指导。同时,她结合自己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多年科研工作经历让同学们初步认识和了解了生物技术工作、科研方向和研究内容,并介绍了目前科研工作研究的重点,引领他们对未来规划进行了展望。她希望同学们树立自信,充分利用好苏州大学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先进的科研条件,锻炼动手实验操作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生活生、硕士研究生范梦瑶同学和2020级生物技术高尚荫班朱学慧同学,分享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感想和体会以及对生物技术专业学习的认识。

荣超老师介绍了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项目的种类和申报时间、办法,以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早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活动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活动中,同学们畅谈自己的生活兴趣、爱好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兴趣和方向。期间很多同学表示对人工智能在医疗中应用,肿瘤免疫治疗,小核酸药物研发等领域非常感兴趣,两位导师表示各自课题组会定期举办文献报告和学术讨论会,也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学习交流。


陪伴团队还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给予了指导,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同学们表示会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不断进取,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23级生物技术陪伴团队  供稿